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新专业目录中,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列为一个新的数学类专业。这一专业的设置较好地适应了新世纪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下的数学人才培养与专业发展,推进了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工程等学科的广泛深入交叉。2005年学校开始招生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经过1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拥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9名。专业组织学生参与各类专业竟赛,提升创新与实践能力,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泰迪杯数据挖掘竞赛等大赛中,均取得良好成绩。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工程计算、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经济统计与金融投资(数据)分析等工作。也可在信息技术、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适应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良好数学素养和数学思维、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熟练的软件开发技能和较强数据分析能力,能解决信息处理和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接受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的初步训练,能在IT、教育、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信息产业等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也可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专业特色: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专业教师全部获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占80%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0%以上。近年来,在专业竞赛方面,专业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泰迪杯数据挖掘竞赛等全国性赛事。其中本专业学生于2015年,2017年分别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各1次,全国二等奖,省一等奖多次;20172018年分别获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和一等奖各1次;2017年获泰迪杯数据挖掘竞赛全国一等奖1次,二等奖,三等奖多次。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知识,接受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的初步训练,掌握了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拥有良好的就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就业方向:能在IT、教育、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信息产业等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也可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等)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计算方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算法设计、数据挖掘、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