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实施国家安全战略,为加快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需求而设置的本科专业,是教育部新增的本科专业。该专业为我校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新设置的本科专业,并依托于我校信息学院现有的信息安全科研和计算机类专业建设。结合自身条件和办学定位,逐步调整和完善专业结构,以培养高素质的信息安全技术人才为目标,并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网络空间技术领域人才,使之具有扎实的基础和专业知识、良好的动手能力,并能掌握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与软件安全等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知识。为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空间安全的信息系统安全设计与分析、产品研发、设备应用、网络空间技术咨询与评估服务等工作岗位提供研究型与应用型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能力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而设置,使之既具有密码学、网络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又具备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系统开发与设计的能力。特别在网络攻防、恶意代码分析、漏洞扫描等实践方面,能受到较系统的工程训练,并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

就业方向:从事信息安全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安全规划、运行维护、安全防御等和技术相关的工作;从事保密理论研究、保密技术开发、保密组织管理、保密法规制定等工作。

专业主要课程:网络空间安全数学基础、网络空间安全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及安全、数据库原理及安全、现代密码学、网络安全管理、网络攻防技术、移动通信系统原理与安全、网络程序设计、Web应用安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