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物联网被称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行业规模达千亿元,物联网专业人才短缺,就业市场广阔。学校所在省份福建省早在2000年就率先全国着手布局“数字福建”和物联网产业,学校所在城市的福州市,是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园区所在地,集聚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物联网上市企业,我校物联网专业依托地方物联网产业优势,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物联网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计算机、通信和电子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物联网感知、通信、行业应用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能胜任物联网芯片、设备、 软件等物联网及其他新兴产业所需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工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我校三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数字福建工业制造物联网实验室”、“福建省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重点实验室”开展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把握信息行业指数级速度发展脉搏,构建实时迭代的教学体系;注重培养学生在信息领域的综合素养,以满足社会对物联网技术人才的需求。

就业方向:立足海峡西岸经济区,面向全国物联网及信息技术产业,毕业生能够在物联网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专业领域和信息技术新兴领域(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中从事设计、开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物联网导论、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字逻辑、程序设计、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射频识别技术、数据库、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