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思践悟强本领,砥砺前行新征程——跨校联合学生党支部,共上主题教育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3-05-23

    闽水泱泱,旗山苍苍万物初盈,夏静风和5月21日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党支部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拓扑园党建育人中心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好主题教育必修课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汤苏雨老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刘为晨老师以及两个支部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辅导员汤苏雨老师带领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师生参观校园,详细介绍了福建工程学院的创建历史与发展现状。随后一行人来到了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拓扑园党建育人中心,深入了解了学院党建引领学生社区建设的育人成效。

一、师生共学新思想 主题教育进行时

活动开篇师生集中观看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学习视频进一步领悟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随后,两位辅导员老师为与会同学上党课,师生在原汁原味学原文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汤苏雨老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寄语,激励同学们要树立坚定信念,做有理想、有学识、有情怀的新时代好青年。刘为晨老师结合双方院校的专业特色,围绕《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笃行调查研究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兴调查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来自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陈杨阳同学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李睿思同学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主题教育学习分享了本次跨校党支部上党课的学习心得,同时专业认知、课程设置、就业前景等方面依次作了分享

二、跨专业成果交融 多学科思维碰撞

理论学习两个党支部的同学进行了专业实践能力交流。结合各自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诠释同一首红色诗歌。来自福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将诗句编写成代码,而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则在现场进行书法创作书法作品笔走龙蛇、刚柔并济,网页代码巧思独构、神乎其技,书法艺术同数字科技交相辉映,使得红色诗歌更加充满魅力。

三、你画我猜学思想  寓教于乐建新功

为考查同学们的理论学习成果,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领悟主题教育的思想精髓。活动进行到你画我猜的游戏环节所设的谜底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的关键词在紧张激烈的“比”与“猜”中同学们充分调动了肢体语言和学习成果,活动气氛非常热烈。所设谜题逐一被破解,也充分检验出双方学子扎实的理论学习基础和良好的表达能力。

四、青春践行二十大 红色剪纸展芳华

最后同学们两两一组通过联手创作红色主题的剪纸作品来传承非遗技艺,弘扬红色文化。剪纸工艺细密严谨,充满挑战,同学们不知不觉地沉醉其中一幅幅精巧的剪纸作品从同学们手中诞生,彰显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已入脑入心,红色精神浸润于同学们的青春年华,也意味着本次跨校党支部共建活动圆满完成。

此次支部联合共建活动来自两个学校不同学院的学生党支部跨校共建相约旗山脚下相聚苍霞湖畔跨学科交流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共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讲好上好主题教育必修课。与会师生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在支部共建中让堡垒更强固,同时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继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