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独立成长 ——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09

11月5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在大教西四教室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院党委副书记钟伦贵为新生做了主题为展开理想翅膀,铸就国家栋梁”的讲座。

钟书记指出:未来取决于当下,大学就是青春的转角,也是人生的转角,我们都有必要走好青春的转角。钟书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鼓励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人生的意义,并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毕业的那一刻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之后,钟书记对新生提出三点要求:学会自立、确定目标、尽早行动。在尝试中感受挫折,在挫折中总结经验,在经验中摸索前进。同时,大学生应该在大学学会专业的运用、情绪的处理等五种能力,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讲座的最后,钟书记以近现代同龄青年为例,指出“我们的习以为常这是先人最宏大的梦想”,激励新生努力去追寻人生的价值。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是高校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大学生具有重要的导向性。此次入学教育鼓励了新生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对人生目标的追求,让刚入校门的新生有了前进的动力,不再彷徨迷茫,对即将面临的大学生涯有了一个更加清晰、正确的认知和了解。